close

River Myself.jpg

一直都有到日本這個馬拉松國來個海外馬的念頭。所以當京都馬和東京馬公開報名時,我就毫不猶豫的報了。因著東京馬抽籤結果在京都馬前公開,而我也抽到了東京馬,所以抱著如果京都馬也抽中的話就來個週週海外馬吧。結果,我真的抽中了! 緊張擔心之餘,更多的是期待與興奮。

旅程篇

這次的旅程需要踏遍兩地 - 京都 + 東京,所以也提前著手開始安排大約的行程,以方便可以更快的確定機票飛行日期和住宿的地方。京都馬賽日在2月21日,而東京馬賽日在2月28日,在有限的旅費預算和年假的考慮之下,決定了大致行程如下:

2月19日 - 飛往大阪,從機場搭乘快鐵至京都

2月20日 - 到京都馬Expo領取號碼布

2月21日 - 京都馬賽日

2月22日晚 - 搭乘長途巴士Willer Express (網頁附有英文版: http://willerexpress.com/en/, 可在網上訂票) 前往靜岡

2月23日至25日 - 靜岡遊玩

2月25日 - 搭乘快鐵至東京,並到東京馬Expo領取號碼布

2月25日至27日 - 東京遊玩

2月28日 - 東京馬賽日

2月29日 - 搭乘早班機回國

京都交通+酒店篇

住宿方面則以交通方便和在預算以內為前提,所以除了靜岡是在商業酒店以外,京都和東京都是在宿舍旅館 。京都的住宿是在Piece Hostel Kyoto (網頁附有英文版:http://www.piecehostel.com/en/)。這宿舍旅館共用洗手間和沖涼房都是很乾淨,也提供每日早餐呢!地點就在京都總站對面,所以交通很方便,附近也有很多便利商店和餐館。最重要的是賽事當天主辦單位安排的接駁巴士是從京都總站出發的喔,所以搭乘接駁巴士到賽場是十分便利,也少了很多人生地不熟而誤點的擔心+壓力,大推!

我們到達的當天,溫度最低是至2 °C,好冷

12809929_10204597787623916_1141753852_o.jpg

早餐桌看到的外頭

12809864_10204597787983925_223958446_o.jpg

要搭乘主辦單位安排的接駁巴士,記得在Expo購買車票喔,記得好像有限制人數,先買先得  如果想知道更多賽事當天的交通安排或資訊,也可以在這個櫃檯詢問喔,有很多通中英文的志願者。很貼心的安排 

Shuttle Bus Ticket.jpg

Expo篇

到達後的第二天就到Expo去領取號碼布了。一路從宿舍旅館走走看看的沿著鴨川走到Expo會場。海外選手的櫃台沒有太多人,所以可以說不用5分鐘就從親切的志願者手中領了我的號碼布,還有附送一個防風圍巾。會場規模不是很大,但是可以說是該有的都有,賽事歷史展示,拍攝賽事紀念照的攤位,賽事紀念商品,運動品牌商品,能量膠+水,免費的無酒精Asahi,打折的運動商品。。。還有不可錯過的小食攤位 

海外選手櫃台,超有效率的

Number Card Pick Up.jpg

各式各樣的攤位,可見人潮洶湧

Booth 1.jpg

Booth 2.jpg

Booth 3.jpg

跑者們可寫下完跑加油祝福,賽事當天看到了加油團隊拿著這些加油貼子呢 

Wishes.jpg

很詳細的賽道介紹

Map.jpg

還有賽道講解會,可惜是日文的 

Stage 1.jpg

小食攤位中找到了我的最愛

Expo Food.jpg

好大的一個現烤扇貝

Food 2.jpg

D-Day篇

在左腳受傷,停跑了一個月,抱著錯綜複雜的心情到了賽事當天。搭乘接駁巴士到賽場,雖然身上還穿著外套和暖褲,一下巴士就感到陣陣冷風,那天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開始擔心待會兒把外套和暖褲脫掉的時候,會冷到什麼程度。。 去了趟廁所,就一直待在棒球場的更衣處圍牆後擋風,一直等到物品寄放關閉時間前才捨得脫下外套和暖褲。寄放衣物後,就一直不停小步跑+輕輕跳動,希望身體暖一些。

進到了運動場後,又去了一趟廁所(因為聽聞日本馬拉松賽道上的廁所是排長龍的,所以捉緊賽前每個可以上廁所的機會)。很幸運的被安排在F起跑區,是主要開跑的運動場的最後一個起跑區,也有幸目睹了開幕儀式。開跑後,我們F起跑區的跑者大約5分鐘後就過了起跑線。隨著人群一直跑著,跑出了運動場,大約6km處跑經渡月橋。慢慢的跑著,所幸受傷的左腳沒有發作。隨著日本跑者均勻的配色,跑到了大約30km處,離開了鴨川河床,回到了馬路的賽道。這時的一大陣冷風吹來,冷到我發抖+鼻涕直流,一邊擦著鼻涕,一邊讓自己別停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來就會更冷,而且會有鐵腿的狀況。我也第一次在賽事時特地跑在大太陽底下,只希望在陽光下會溫暖些。我的gps錶也因著天氣寒冷,耗電更快,在37km處就沒電了。忍著寒冷,拖著腳步繼續跑,終於看到了完賽的大鳥居,跑過了終點線。

一路上行經不少的名勝景點,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安排了沿途的志願者舉起指示牌告知現在途徑哪個景點。賽道也有安排跑在鴨川沿岸,跑進京都植物園,一邊跑一遍看著這麼多美麗的景色,好幸福!

渡月橋 *事後補拍

Bridge.jpg

Race View.jpg

拿了完賽毛巾,獎牌和物品後,右邊就是完賽證領取區,又是一個貼心的安排。

Finisher Cert Print Area.jpg

去了寄放衣物更衣後,就到完賽區走走看看。

領了味增湯

Miso Soup.jpg

也享受了一下足浴

Foot Spa.jpg

京都馬拉松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個賽事,它讓我見識到了日本馬拉松對於每項細節細心+貼心的安排。賽道上是我見過最多志願者的一次,幾乎每幾十米就有一個志願者,而且他們都是帶著笑容,滿心為跑者們加油。也不乏看到帶著AED的救護人員。廁所指示牌不只告知跑者們現在的廁所位置,也告知下一個廁所在多少米後。水站和補給站指示牌會告知現在提供的是什麼飲料,還有提供的補給種類和秩序,補給種類也是我見過最多的,從紅豆麵包,到蕃茄,橘子,草莓,京都特有的菓子,米餅。。。我也破了吃最多的PB了!哈哈 

還有不能不提熱情加油的民眾,一路上不曾停過的加油聲 "ganbatte!", "fighto!",不論老少都落力的為跑者們打氣,更有些提供私人補給。除此之外,沿途上更有多項表演,鼓聲連連的,十分熱鬧!

感謝+感恩我有這個機會感受+體驗這一切。文字並不足於形容我心中滿滿的感恩+幸福。謝謝主辦單位,謝謝志願者工作人員,謝謝沿路的民眾,謝謝我的雙腳,雖然跑後受傷處有些疼痛,多謝沿路美麗的景色和民眾的加油聲,少有的這次全馬沒有遇到撞牆期。

京都馬拉松是我參加過最棒的路跑賽事!滿分💯!

美美的京都

Coffee.jpg

Bamboo.jpg

Race View 1.jpg

 

跑後大餐

Post Race Meal.jpg

完跑證和獎牌

Full Marathon in 4:31:26 (官方成績)破PB了喔!!!

Finisher Cert.jpg

arrow
arrow

    ten1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